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交生日

  • 发布日期: 2016-05-21
  • 来源:
  • 访问量:0
  • 【 字体:

为了使自己出嫁后的闺女不被婆婆家歧视,能像在娘家时一样郑重其事地过生日,便在闺女出嫁后的第一个生日到来时,买上鞭炮、挂面和蛋糕,再做上一身新衣服,大张旗鼓地送到婆婆家去,一是庆祝闺女出阁后的第一个生日,为闺女争一争在婆家的地位,二是把女儿的生日正式通知给亲家,倘若再佯装不知,便是公婆的过错,显得不通情达理。这种举动,俗称为“交生日”。

旧社会男尊女卑,讲三从四德,媳妇尤其难当。“吃鱼吃肉,媳妇朝后;磨面种田,媳妇朝前。”做媳妇的如同小鸡小雀,时时受到老鹰似的婆婆欺凌。

传说马厂西杨桥有个杨大姐嫁到了马厂东潘庄的潘家。这位潘家婆婆为人好摆架子,特别是在新媳妇面前,更是像孙猴子封了弼马温——自个儿不知道是多大的官。她明明在定亲时就已经清清楚楚知道杨大姐的生日是七月初三这天,不但不按照当地的风俗给媳妇擀面条吃,反而故意叫媳妇做菜饭吃。过生日吃菜饭,这在迷信的人看来,是会招致以后年老贫困潦倒。杨大姐见婆婆对自己这般居心不良,当即和她据理争吵起来,可是婆婆却一口咬定,说不知道这一天是媳妇的生日,媳妇的娘家没有告诉过她。这样,弄的杨大姐有理无法讲,半句懊恼话都不能启齿,只好忍气吞声的噎下这口屈气。

这件事流传开以后,养闺女的人家都在为女儿的命运担忧,本地从古到今一直流传这种风俗。

历史上在沭阳县各个乡镇流传。女儿出嫁后在女儿过生日那天,娘家父母到男家说明女儿生日时间,好到以后女儿生日时交给男家过。流传区域很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