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报喜与送奶趟

  • 发布日期: 2016-04-21
  • 来源:
  • 访问量:0
  • 【 字体:

这一风俗不知出于何朝代,据一些老人们讲,很早以前就有了。此风俗现在沭阳还很流行。目前流布于沭阳县各乡镇。

报喜:婴儿出生以后,婴儿的父亲会迫不及待的将喜讯告诉孩子的舅爹舅奶,称报喜。报喜时带上红鸡蛋,鞭炮。如果是男孩,鸡蛋数量要6个或者8个,必得双数,染上大红色,表示“大喜”,男孩送双数的原因是,孩子长大以后好找媳妇,和媳妇成双成对时,必能花好月圆。如果是女孩,鸡蛋染桃红色,数量是5个或者7个,必须是单数,表示“小喜”,这样舅奶一看就知道生男孩还是女孩了。也有的地方报喜,如果生男孩子就带公鸡,如果生女孩就带母鸡去。

十二天“送奶趟”:岳父母得知女儿、女婿添丁进口的喜讯后,要置办诸如新生儿的衣服、包被、鸡蛋、挂面、馓子、红白糖和糕等营养丰富的食品送给女儿滋补身体,并以此表示祝贺称作“奶趟”。送奶趟的时间一般是小宝宝出世第十二天,也是“实儿”(十二天的谐音)的吉利,女婿家在收下这些礼品后要立即以红鸡蛋回赠。

报喜与送奶糖是整个苏北地区的婚俗文化、生育文化。反映了人们祈求平安、幸福,向往美好的心愿,积极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传承状况良好。目前报喜和送奶趟风俗是从古代传承下来的现在生孩子还是向岳父家报喜,娘家接到报喜在12天娘家送奶趟,几乎家家如此,这种习俗得到进一步发展和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