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人老过整寿,过九不过十(县级非遗项目)

  • 发布日期: 2017-04-28
  • 来源:
  • 访问量:0
  • 【 字体:

自古以来,人们有“人生七十古来稀”一说。大约从清朝初期开始,沭阳县年纪到七十岁外的老人都喜欢过整生日,一方面是庆贺高寿,图个热闹,另一方面是祈盼延年益寿,现在还是如此。一直以来,流传在沭阳各乡镇。

在沭阳,如果70岁、80岁、90岁甚至是百岁老人过整寿,都是提前一年逢“9”过,比如70岁老人在69岁那年就过整寿了,叫“过九不过十”,过寿时,家人和亲戚朋友都来为老人祝寿,十分热闹。

过九不过十,认为九是吉利的年岁。

过寿时,亲朋友好友都为过寿者拜寿。

传承状况良好。至今,沭阳县只要有老人过寿,还沿袭“过九不过十”的习俗。不同的是过去一般都是七十岁老人开始过整生日,而现有的人在五十岁、六十岁就过整生日了,同时,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老年人过整生日比过去还要热闹,一般都是大办酒席,宴请宾朋,不少人家还请礼仪公司操办,以歌舞助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